弃壳之龟

无特定CP向喜好的三流文/画手

《我想要吃掉你的胰脏》影评




原著的名字叫《胰脏物语》,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才改成《我想要吃掉你的胰脏》。刚刚从电影院回来,我就写了这个。从影院到家里,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我无法评价这部电影的好与坏,但它确实能够震慑到每一个观众的心灵。




电影大致讲了一个不爱与别人打交道的男高中生,和同班一个已经确诊胰脏病,生命如风中残烛的女孩(山内樱良)的故事。男主内向,沉默,木讷,甚至有些冷酷,而樱良则是一个开朗外向,跟所有人关系都不错,甚至脑子缺根筋的元气少女。表面上完全不同的两人,以看上去似乎完全不合理的方式,度过了一段别人完全无法理解的时光。两个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他们所作的每一件事,都不会有离奇的转折,他们的思维,反应,就如同正常人一样,不会让观众觉得,“这不现实”,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绝对不会有人这么做”。




从一开始,观众们就得知了樱良的病情,也自然会知道这个故事没有Good End。论虐,有比这更起伏的,论催泪,有更经典的场景,但它独一无二的就是,能将“压抑”这个情绪从头到尾死死地扣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上。因为这部电影的情节,除了某一处,基本就没有什么起伏。但相应地,每一分每一秒,都包含着所有的情感。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抱着五味杂陈的心情,从头看到尾,无论是温馨的场景,欢快的场景,还是冰冷的场景,我们无时无刻都会去思考两人的对话中每一句话的含义。我们究竟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生命?在生命到了最后的关头,我们又应当以怎样的方式走过最后一段旅程?看着樱良看似独特,但是又完全合理的人生态度,就如同上了一堂生命哲学课一般。这部影片的魔力就是,似乎整个看下来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但是你却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很多,无论是你认同的,还是你不认同的,只要拿去你认为正确的部分,相信对你的人生一定会有帮助。




我观察了一下看完电影走出剧场时人们的表情。不像是很多电影,大家的表情都差不多。观众们有的看上去还没从悲伤中恢复过来,而有的却像是看到了Good End一般释怀,有的看上去眉头紧锁,还在思考里面的种种道理,而有的一脸懵逼,不知道自己看了啥。事实上,我认为包括我,不可能会有人完全看懂这部电影。因为人们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经历代入到电影所讲述的道理与观点中,然后按照自己的角度进行评判。不可能会有一个和作者完全相同的人,而可能作者自己,也把一些他所迷茫的东西写了进去。而且,最重要的一点,这部电影没有明确的中心观点,它缺少一根中轴线。这也是为什么它的评价会有很大的分歧,有些人甚至会将其称为“完全不知道在讲啥的垃圾作品”。但是,正如原著的名字《胰脏物语》,它就是一个物语,一个关于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道理的物语,借由两个人的故事,讲述给大家。为了活得快乐幸福,究竟应该怎样做,其实樱良的每一句台词都在不同的方面告诉我们了。这也是为什么即便两人认识许久,也从不称呼对方的名字,而男主的名字,直到最后我们才知道,作者想告诉我们,名字真的有那么重要么?虽然人和人都是不同的,但是我们在观影的时候,总会找到和自己很像的地方吧?作者希望我们不要像是在看别人的故事一样,而是深入其中,其实,很多情节,很多观点,都是我们做过,或是深深认同的啊。




不过,这部电影确实有一些我完全无法理解的情节设置。在两人的故事十分顺利的时候,却以一种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方式戛然而止。为什么是说“不希望”而是“没想到”呢?因为前面做了太多而且太明显的伏笔,导致观众一直都得挂念着这个,祈祷不要发生,但是最后还是发生了。这个伏笔不止非常明显,而且还出现了两次,就怕你不知道。现在的观众们眼睛一个个都亮着呢,就算要做伏笔,也不要这么明显好不好?而且最后两人故事的结束方式也非常难以理解。如果说,是女主最后因病去世,还能算是一个虐中带着暖心的故事,但是这样格格不入的安排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想告诉我们什么?难道说,只是为了让樱良的同学们不知道樱良的病,从而让后面的情节顺利展开?那有这么多更好的配置,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个呢?仅仅是为了表示对于这个世界的恶意吗?我无法评价这是不是一个败笔,因为我也没资格去议论人家作家。但是我觉得,在一个让人含泪微笑,收获良多,有点虐但又暖心的故事中,这真的是极其黑暗的重重一笔。不像其他故事那样,就算是虐,也虐得明白,也能让我们知道这样虐,是想告诉我们什么。但这里的情节安排…有点像是为了虐而虐,仅仅是想让观众们的心脏更痛几分,那这有什么意义呢?就算把这部分去掉,也对于整个电影的完美程度丝毫没有影响,我认为甚至能更优。




总的来说,这部影片因为本身“物语”的特色,加上某个离奇的情节配置,导致它非常难以评价,实际上,每一个动漫或电影化的物语作品,成功率都非常低。因为没有轰轰烈烈的剧情起伏,没有明确的中心思想,注定不能称为迎合大众的作品。但是,在我们压抑之后,一定能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并且从心底地感谢自己世界,感谢自己,是一个活着的人。




希望男主,能像樱良所希望的那样,更加阳光地对待别人,希望他们如同梦幻一般的故事,能在另一条时间线永远地延续下去,也希望,看完电影的各位,擦干眼泪也好,平复心情也好,在那之后,请笑着活下去。




谢谢大家。

评论(25)

热度(445)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